close

最近有一個廣告蠻多人分享,是一個人力銀行的廣告,詳情可以去GOOGLE「不怎麼樣的25歲」,影片的內容大綱就是拿了幾份匿名的履歷給幾位是社會上已經有自己一片天的中高階主管或企業主去評論這些履歷,看他們對這些履歷的看法,既然都說是一個人力公司的廣告的,當然一定要營造一些情境,這些履歷的學經歷都不怎麼樣,所以這些人士對於這些履歷的評價一定也不高,最後揭曉這些履歷的主人後,當然就是讓大家有一些反思。

104廣告   

先不討論這影片履歷的真實性

以下其實有很多個人主觀的意見,當然我也盡可能會用客觀角度去分享我的想法(不客觀我也抱歉了,我看到的人生就是這樣囉!),這些想法是我的經歷而產出的產物,我也深信每個人會因為經歷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想法。

 

先說說我個人的一些小經歷,今年就二十五、六歲,我並沒有什麼家庭背景,單親家庭,普通在普通的高中、大學生涯,大學就是國內的私立大學,別人聽到會不以為意的大學(但是我以我學校為榮),大學生活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在畢業以前我想找點事做,所以參加了一些專案比賽,運氣很好拿了國際賽的亞軍,說是國際賽,其實也只有兩岸在比而已,所以其實也不怎麼樣,出了社會經過3年的努力好不容易有了一年是年薪百萬(只有那一年,上帝啊~希望以後每年都可以),達成了很多人在報酬上的第一個工作目標。

會提到背景、學歷主要是想表達,我也是一個履歷沒有競爭力的年輕人,而且有學貸、住外面房租自己付,所有的開銷都必須自己想辦法,因為媽媽根本無能為力。

這樣的背景,比我幸福的一大堆,當然比較不幸運的也一大堆。

重點來了~從我出社會以來,我常常看到新聞報導各種不公平、社會對不起年輕人,網路上的言論也是很多的抱怨,這些我都認同,但我想提醒的是,各位不要忘了

你生活在資本主義社會阿!!!

你生活在資本主義社會阿!!!

你生活在資本主義社會阿!!!(當一下學人精)

很重要所以說3次

電視上、網路上越來越多有錢人、名人說社會真的很不公平,對年輕人不公平,其實我都認同,但是這些人多數不是一樣繼續利用這樣的不公平在維持他的生活水平嗎?

我認識真的很多年輕人,他們默默的在社會上競爭,以他們的年紀拿到非常好的報酬,這些人大有人在,比我強的很多,當然比我差的也不少,但是重要嗎?年輕人~你才幾歲?憑什麼拿年薪上百萬上千萬,憑什麼給你機會跟發揮空間,我想說「這些都是自己爭取來的」。

怎麼爭取?太多方法了,靠姿色、靠人際關係、靠實力、靠學歷、靠爸.....太多了,取決於你的決心跟你想要什麼,我記得某一年我因為工作轉換,有快一年的時間薪水大幅降低,我為了維持我的生活開銷,學貸、房租.....靠!壓力超大好不好,我只好正職做一份,晚上去打工,靠著大學比賽專案的經歷跟唬爛能力去搞一些案子進來做,每天工作時間是15~18小時不等。

講到靠爸靠關係,一推人批評誰誰誰靠爸靠關係,換位置換腦袋啦!不要跟我說你有爸靠你不會靠(可能有一小部份的人不會靠),靠!我有爸靠我一定靠!你知道背這些壓力多累~但是我沒爸靠,既然已成事實的事,何必去想,我只能盡心地在這個資本主義社會裡,依循這世界的規則,找到遊戲的勝利方程式,人生不就是RPG嗎?只是主人翁換成你自己,而且不能重來而已啊!

我真的相信,努力你得到的回報不一定是正比,但是你以為那些成功人士真的是一步登天嗎?

其實這個影片的反思很棒,他又提醒了我,不管背景如何,我只要走對路、用對方法、夠努力,一層疊一層,我有很大的機會撥雲見日。

但是同樣的他也訴說了一件事,你25歲時,那著這樣爛的履歷憑什麼別人不給你貼標籤?我剛開始工作到現在,一定有貴人,但絕對也有很多人貼我標籤,但我能做什麼呢?那就是一步步去證明,慢慢的讓這些標籤消失,老話一句換位置換腦袋,當你學經歷豐富時,你去看這些履歷你會怎麼想?

弱肉強食是不變的道理,地球的資源是固定的,「M型化不是結果,那是原因」,人一生出來本身就存在這不公平,有的人聰明學歷好、有的人家世好有爸靠、有的人體能勁爆可以當名運動員,何來公平,天生的差別,經過幾十年幾百年的累積本來就會形成M型化,這一點都不意外。

別說別人沒給你機會,念書時上帝給了你一樣的時間,為什麼不好好念書?出了社會後,上帝又給了你一樣的時間,不足的部分有花時間去補足嗎?還是下班後照樣看電影、吃大餐、逛街呢?

我相信一介平民百姓,再怎麼努力要變成總統的機會都是非常之低的,畢竟總統只有一個,但是你的努力在未來絕對不會讓你餓死,甚至有機會讓你小小出頭天或大大出頭天。

社會的不公平我都知道,我靠杯它,但我也接受它,跟我一樣的年輕人啊~請在這不公平的遊戲規則裡找一條你擅長的道路去玩好它,我這麼廢的人都能過得很好,你一定也可以,努力過後當自己不行時就接受它吧!貓永遠不會變成獅子,貓經過訓練只能變成比較厲害的貓而已。

世界天生沒有公平這件事,這世界充斥著有能力的人在剝削沒能力的人,就連那些唱高調的人也有很大部分是靠著這些不公平爬上去的。

世界永遠不存在著公平,尤其你生在資本主義社會,搞懂社會的遊戲規則,搞清楚自己是誰,我相信這才是你人生最大的勝利!

還是要繼續靠杯社會的不公平,因為需要發洩管道,而且有些是真的做得太過份,但是靠杯完,記得一件很重要的事,你靠杯完,郭董的錢也不會變你的,有種就想一個很屌的生意模式,很屌的專利,把這些有錢人的錢瓜分一點到你的身上吧!不然請繼續乖乖地玩好你的遊戲!

 我的人生還在進行式,還沒達到我要的成功,還要更努力,雖然有一天我可能也會落入失敗組,但是未來誰知道,用力做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混小子的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